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官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

2018年度红外光谱分析测试技术及应用(珠宝领域)培训回顾
来源: | 作者:pmob24a3e | 发布时间: 2018-04-03 | 1085 次浏览 | 分享到:

培训班合影


前言


  随着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光谱仪、发光光谱仪等大型仪器在珠宝玉石检验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熟练掌握这些大型仪器的原理及应用成为各珠宝质检机构、科研院校等单位从业人员的迫切需求。为了有效提升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质检人员熟练掌握红外光谱仪操作及图谱解析的技能,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同同济大学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飞博尔珠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尼高力天光科贸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本期“红外光谱分析测试技术及应用(珠宝领域)”高级培训班。来自同济大学的亓利剑教授,布鲁克的高扬雷浩东高工,尼高力的张梦霖王冬梅高工等各位应用技术专家分别为参加此次培训的各位学员带来了精彩的讲解。


理论课程

本次培训历时四天,理论部分主要教学内容: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基本原理

 红外光谱显微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

 红外光谱吸收、反射、衰减全反射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

 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

 红外特征基团频率与宝石晶体(分子)结构的关系

❻ 宝石红外光谱各论和谱图解析


       第一天上午的课程由布鲁克的红外应用技术专家雷浩东高扬两位高级工程师为学员们讲解《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基本原理》,及《红外光谱显微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两位专家从红外光谱最基本的原理讲起,由浅入深引领学员们逐步认识红外光谱仪这类大型仪器的工作原理。



雷浩东老师的课堂风采


高扬老师的课堂风采

        下午的课程由尼高力红外光谱应用技术专家张梦霖王冬梅两位老师给大家讲授《红外光谱吸收、反射、衰减全反射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及《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两位老师用精彩的实例讲解了仪器操作的技法,以及仪器使用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各种问题。

张梦霖老师的课堂风采

王冬梅老师的课堂风采

       接下来两天的课程由我国珠宝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同济大学亓利剑教授给大家讲解《红外特征基团频率与宝石晶体(分子)结构的关系》以及《宝石红外光谱各论和谱图解析》两方面的内容。亓老师长期以来一直奋战在珠宝检测行业的前沿,为珠宝检测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的巨大贡献。此期培训亓老师提前做了大量工作,精心准备了大量标本,结合红外光谱仪的操作技巧,给学员们讲授了珠宝玉石红外谱图解析方面的各种问题。


亓老师的课堂风采

亓老师为学员课下答疑解惑

实习课程

       此期培训,最主要的特点是安排了上机实习的环节,这是检验学员们理论学习效果的重要环节。学员们带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来参加培训,通过老师的讲解、课下的交流,再结合分组分批次对大量标本进行上机测试的实践操作,极大的巩固了学员们课堂所学的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实际工作中困扰学员们的许多问题。整整一天的实习时间里,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员们发现问题、探讨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整个课堂充满了积极活跃的气氛。通过学习,学员们对红外光谱仪这种大型仪器的使用及谱图的解析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认识,相信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将可以更好地学以致用。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期培训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学员们分组实习的风采

后记


红外光谱培训侧重于仪器的操作和图谱的解析,这就需要仪器、标本以及指导老师的紧密配合。为了保证此次培训的顺利进行,各位老师前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调试准备仪器,组织配备标本。这里特别感谢亓利剑老师将自己积累多年的有关红外光谱方面的知识整理出来传授给大家!感谢布鲁克、尼高力各位专家为保证此次培训的顺利进行,筹备了实习所需的大型仪器,并提供技术支持!正是由于各位老师的无私付出,此次仪器培训得以圆满完成。

此次培训,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对专业知识无限渴求和热爱,及授课老师们高度的敬业精神,都激励着我们要把培训办得愈来愈好。今年9月,我们还将再次相聚深圳,举办新一期紫外可见光谱和发光光谱培训,衷心期待大家的参与。最后,珠宝专委会希望携手业内各界同仁,众志成城,共同推动珠宝检测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致谢

感谢以下单位和老师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同济大学亓利剑教授

深圳市飞博尔珠宝科技有限公司

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尼高力天光科贸有限公司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