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官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

【培训回顾】2021年度第二期珠宝质检人员继续教育 (包裹体与其他内部特征分析检测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专题培训班
来源: | 作者:pmob24a3e | 发布时间: 2021-06-10 | 884 次浏览 | 分享到:


                                                                     包裹体专题培训班合影

      为了有效贯彻人社部第
25号令《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规范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活动,使其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有效履行岗位职责,密切行业交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于今年515日一19日在重庆成功举办珠宝质检人员继续教育(包裹体与其他内部特征分析检测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主办,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协办。授课老师由同济大学亓利剑教授担任。亓老师长期奋战在珠宝检测前沿,一直无私分享各项研究成果,为珠宝检测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期培训得到了同济大学、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北京晶诚致科技有限公司及广州标旗光电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协会在此一并表示由衷的感谢!

理论课程

      20215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珠宝质检人员相聚重庆。课程开始前,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朱勇主任首先对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质检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国家质检基地的发展情况、规模概况等。


                             朱勇主任介绍国家质检接地情况

随后,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专委会秘书长于丽君介绍了本期专题培训的课程安排、师资情况以及举办本期包裹体专题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本次培训包括理论课程及实践技能两部分。放大检查是检测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的基本技能,希望通过此次包裹体专题培训,通过观察大量具有典型特征的标本,大家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检测技能。

理论课程共有2天,亓老师就《包裹体及内外部特征检测技术在宝石学中的应用》这个主题,详细介绍了包裹体及内外部特征在珠宝检测与研究中的地位及作用、宝石包裹体分析测试技术与方法、各种宝石中的特征包裹体及其鉴定意义、人工优化处理条件下宝石中包裹体的演(相)变特征及检测意义等大量内容。


                                          亓利剑教授

      在短短两天时间里,亓老师除了给学员们讲授包裹体相关的各种知识,还讲授了检测中经常遇到的各种问题,务求学员们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并融会贯通。包裹体检测技术实用性强,对检测工作至关重要。由于时间关系,老师只能讲述重点,满满的干货,满足了学员们提升自己检测技术水平的迫切需求。


                                            课堂上

 
                                       部分理论课程内容



实践技能

       实践是有效提升珠宝质检人员检测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本次专题培训的课程主旨是强化检测人员的基本功,方便学员们把理论知识直接运用到实践中去。希望通过观察大量具有典型特征的标本,不断夯实检测人员放大检查这项技能的基本功。本次培训实习部分,亓老师为学员们准备了近三百粒各类珠宝玉石标本,并标示出每粒标本的典型特征,便于学员们在观察过程中进行验证。实习所需要的仪器主要就是宝石显微镜,并配备紫外可见光谱仪、光致发光光谱仪、紫外荧光灯、偏光镜等仪器进行辅助。实践课当天,亓老师和仪器应用技术工程师共同为学员们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学员们带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老师的讲解及工程师们的现场指导,再结合大量标本的观察,有针对性的锻炼了学员们放大检查的基本技能,极大地巩固了所学的理论知识,有效的解决了实际工作中困扰学员们的许多问题。


                                               实习现场

      最后一天的实践课程,老师和学员们共同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整个课堂充满了积极活跃的气氛。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期培训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类学习交流的机会。


                                    学员们拍摄的部分显微照片

 

考核

       此次专题培训,要求每个学员独立编制一份检验报告作为考核的依据,并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岗位能力证书》。此证书表明持证人已经具备了从事相应岗位工作的知识和能力要求。期待通过培训,质检人员的检测水平不断提高,检验结果准确可靠,从而不断提高检验机构的信誉和权威。


                                     岗位能力证书样版

      此次培训需要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观察大量的标本,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在老师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高强度的授课和学习,学员们完成了大部分标本的观察,并最终提交了合格的检验报告。

 

行业交流

      此次培训不仅是一次重要的学习经历,也是一次难忘的行业交流。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大力协助举办了此次培训及团体标准会议,并组织安排学员及参会专家参观国家质检基地。国家质检基地占地1000余亩,拥有40余万平方米实验室以及15万平方米室外试验场,是全国首个国家质检基地。国家质检基地是重庆市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实施战略合作,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重要项目,该项目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紧密结合重庆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主导产业规划,与重庆“6+1”支柱产业和“2+10”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融合,是目前全国质检系统建设规模最大、检测技术集成力最强的检测基地。

       随后,学员及专家一行继续参观了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实验室,进行了全方位的行业交流。感谢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各位领导、同仁的周到安排及热情接待,让我们此次重庆之行不虚此行。

      此期包裹体专题培训圆满结束,感谢筹备此次培训的各协助单位及各位老师,为了保证培训的顺利进行,老师们前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调试准备仪器,组织配备标本。这里特别感谢亓老师将自己积累多年的相关知识整理出来传授给大家!感谢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的各位领导,为此次培训和随后的标准会议做了精心周到的安排,也非常荣幸可以有机会参观国家质检基地及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实验室,加强行业交流!感谢北京晶诚致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千里迢迢,筹备了培训所需的大量显微镜,并进行现场指导!感谢广州标旗光电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技术工程师,为此次培训提供大型仪器技术支持。本期培训还得到了广大珠宝质检人员以及珠宝从业同仁的大力支持,正是有行业的支持,以及各位老师的无私付出,激励着我们要更好地为行业服务,努力把培训工作办得更好,更加深入,更加适应整个行业的发展。

      由于疫情,2021年我们的培训工作依然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特殊时期请大家多注意防护。感谢大家在疫情缓解的重要时刻相聚重庆,我们希望携手业内各界同仁,众志成城,共同推动珠宝检测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