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官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

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 继续教育培训介绍
来源: | 作者:pmob24a3e | 发布时间: 2018-02-24 | 1406 次浏览 | 分享到:

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

继续教育培训介绍

一、培训背景

 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以下简称继续教育)的前身是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继续教育培训。

 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以下简称CGC)职业资格制度实施近20年来,已赢得社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对珠宝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CGC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不但提高了我国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完善了珠宝玉石质量检验管理体系,规范了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对维护珠宝玉石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发展、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CGC职业资格制度加强了对高学历人员的专业技能强化训练,将学历教育成果与实践技能结合起来统一考核,其专业水平定位与国际同类资格证书水平相当。CGC职业资格制度管理自1997年开始实施,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到位,特别是CGC实施的继续教育制度,保证了证书持有人的知识更新,使得CGC成为了世界上最负盛名、最与时俱进的资格证书,不仅树立了此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的权威性、公正性,也得到了全社会及珠宝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认可,使CGC成为社会上 “含金量” 非常高的一个职业资格。

 2016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35号),取消了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同期CGC考试也相应取消。

 取消CGC后,珠宝检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逐渐向市场化过渡,政府行为将大大减少。但珠宝检测行业专业性强、风险高、标准严这些特殊要求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日新月异的合成、优化处理方法及各种造假手段对市场、消费者造成的严重危害还在继续,也给质检工作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所以针对珠宝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的继续教育培训仍然非常必要,CGC继续教育转为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其必要性,也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呼声。

二、政策支持

 国家政策方面依然十分支持继续教育,强调专业技术人员应积极参加继续教育。2015年8月,为了规范继续教育活动,保障专业技术人员权益,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素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25号令《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明确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应当适应岗位需要和职业发展的要求,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用人单位应当保障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权利。

三、培训主办单位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自2000年始,就接受国家质检总局的委托,负责全国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职业资格制度实施中的有关考试、注册、继续教育等具体管理工作的社会团体,在质检师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目前,国家取消了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但是协会作为第三方机构,在举办继续教育、开展行业交流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也得到了各质检机构及广大质检人员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我国珠宝行业发展迅速,珠宝玉石检验鉴定专业性强,对检验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日益提高。继续教育既是咱们质检人员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咱们质检人员提升专业能力、适应职业发展的需要。通过继续教育,有效的保障了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可以得到不断的更新、补充和提高;通过继续教育,提高了检验鉴定的准确性,维护了检验机构的信誉和权威,规范了市场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继续教育,促进了企业产品合格率的提升,为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可以说,继续教育一方面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力的推动了珠宝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规范了执业行为,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为了有效贯彻人社部第25号令《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规范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质检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效履行岗位职责,适应职业发展,密切行业交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将继续在行业内开展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四、培训对象、培训内容特点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主办的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培训对象从原来的仅面对CGC开展的继续教育培训转变为面向整个珠宝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开放的培训。企业、商户、珠宝从业者、珠宝爱好者、收藏者均可参加,但继续教育的本质仍是针对珠宝行业教学科研及鉴定检验岗位而设置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训的对象主要是从事教学科研质检工作的一线人员。

 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是全国目前为止无论是在规格上、还是在专业性上都深具影响力的珠宝培训。课程设置主要包括专业理论及实习考察两部分(不设置珠宝玉石基础知识部分内容)。所有专业课程全部由珠宝行业知名专家教授主讲,培训内容涉及珠宝专业最前沿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最新的市场动向、最热门的研究课题。这是业内公认的专业性非常强的培训,是检测人员互相交流学习、提升自己的平台,也是各珠宝质检机构间相互交流、提高检验能力的一个平台。此继续教育是保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有效进行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在珠宝行业这一专业性强、对专业技术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要求的特殊领域尤为重要。

 同济大学亓利剑教授历年来一直受聘为CGC继续教育培训课程主讲专家。亓老师长期从事宝石科学研究,多年来站在中国珠宝质检与科研的前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解决各类珠宝玉石鉴定领域的疑难杂症。针对目前珠宝质检领域层出不穷的造假优化手段,亓老师不断提出宝贵的专业性指导及解决方案,为珠宝检测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亓利剑教授教学留影



    亓利剑简介:教授,男,1956年1980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化学专业。同年留校任职地球科学学院,从事岩石矿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02年受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教授,从事宝石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期间,获FGA、DGA、CGC证书。曾任中国宝石协会玉石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宝玉石首饰类检验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CGC检验执业资格考试专家委员,香港政府实验室认可处专家评审员,《宝石和宝石学杂志》副主任委员,《中国宝石》杂志编委。2007年受聘上海同济大学教授,现任职该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从事宝石及工艺材料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近年来,负责完成与宝石学方向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第二)参与部级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与宝石学相关的科技论文98篇,其中21篇被SCI、EI收录,47篇被美国CA收录。曾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首名),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排名四)。

五、展望未来

 未来的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将延续现已成熟的培训模式,同时寻求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未来的继续教育,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珠宝玉石质量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推动完善珠宝玉石质量检验管理体系,规范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从而有效地维护珠宝玉石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发展,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竭诚欢迎全国各地的珠宝质检机构、教学科研机构的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

热点文章